新闻眼/学习历程档案 教部甩锅 学校自生自灭

  • 2021-12-23

文章出处: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945362
教育部委讬暨南大学协助学习历程档案公版模组,遗失上万笔学生资料,上月宣布与暨大解约,要学校自行找厂商。教育部对外宣称「完成阶段性引导任务」,但对受波及学校来说,教育部行为根本是「切割」、「甩锅」,丢出烫手山芋,放学校自生自灭,事不关己的态度让人不敢恭维。

 

课纲三年前刚上路,外界不断质疑学习历程档案公平性,也有教团希望政府建置免费平台,教育部为此开办「公版模组」,统一规范学习历程档案的上传格式与教师认证方式等。没想到系统问题不断,不仅曾传出上传塞车、系统故障,教育部迟未拆解这些未爆弹,九月发生资料遗失,学校师生还得重新补传资料,替教育部补破网。

 

三年来有数家民间厂商自行开发「学习历程纪录模组」,台北市、高雄市因公版模组问题不断,多次反映想「跳船」,据闻教育部曾百般刁难,多次斡旋后才成功跳槽;也有不少学校早嗅到问题,宁可自行负担每月数万元维运费,成功躲过这次的灾难。

 

档案遗失事件发生后,立院朝野追问检讨作为,教育部长潘文忠曾在立委质询时怒回「不要认为公务人员只有卸责」,但教育部直到事发近两个月才提出检讨报告,除了国教署长及高中职组长自请记过及处分,教育部宣布不再与暨大续约,但放生学校自求多福。

 

对教育现场来说,人事处分事小,不续约影响事大。合约年底届期,不少学校还没找到新的合作厂商,急如热锅蚂蚁。新课纲上路第三年,教育部身为主管机关,断尾求生方式,将责任全抛给暨大与基层学校,也难怪教育部被学校嘲讽是「安全下庄」、「最大受益者」,而基层学校只能自扛恶果,成为最无辜的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