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证书在实务上,到底有没有存在价值?】

  • 2021-12-23

文章出处:https://medium.com/2027-%E6%88%90%E9%95%B7%E4%BA%8B%E4%BB%B6%E7%B0%BF/%E5%8D%80%E5%A1%8A%E9%8F%88%E8%AD%89%E6%9B%B8%E5%9C%A8%E5%AF%A6%E5%8B%99%E4%B8%8A-%E5%88%B0%E5%BA%95%E6%9C%89%E6%B2%92%E6%9C%89%E5%AD%98%E5%9C%A8%E5%83%B9%E5%80%BC-6ec10dff81a6
年前主要在执行有关于「学位证书数码化」的案子
而最近的产学案,又接触到「金融证书数码化」的合作,担任PM的角色

在提案时查找不少案例,或是实务上已经出现的成果,越看越迷惘:

区块链证书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实际场景上解决了什么问题?

区块链证书「号称」的优点

大部分区块链证书新创,所提及区块链证书的优点,不外乎是:

  1. 传统证书「实体文件」保存不易,时间久远容易遗失
  2. 区块链能杜绝「假证书」的产生,降低学校证书查验成本
  3. 提高企业「审核证书」时,所需要耗费的人资成本

这些真的是企业「最重视」的问题吗? 现在的机制又是什么?

有在关心区块链实际落地的朋友,大概都会注意到
目前区块链的落地应用,有点像是「拿着锤子看所有问题都是钉子」的情况

实际上,不需要区块链,也能够达成一样的效果
业主所在的领域也根本不需要「建立共识」,甚至「中心化」就是他们的企业护城河

在这样的状况底下,企业到底为什么要使用区块链证书?

现在的方式 — 「非」区块链的检验案例

Google 数码学程(检验连结

Google 数码学程是网络上的免费课程,上完40小时的课程后,即可拿到证书一张
证书上会有证书ID,可将该ID输入官方的检验网站中,便可知道证书真假

中心化数据库可以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要用区块链?


-

大专学位证书检验(电话查核)

大专院校的毕业证书,一直以来都是伪造证书最猖獗的市场

原因是「证书具有实际价值」

具价值的证书才有查验的必要性(像上面的Google数码学程谁管你真假,上战场就知道了)

所以在现行国内的「人资审查学历」的流程中,确实因为麻烦,无法进行查验(需电话确认),小公司可能还好,但大公司可能动辄每天几十人面试,审查学历就会有困难

因此,实务上会待正式录取后,再去做相关证书的查验

Ok,所以学位证书有数码化需求,但是为什么要用区块链?
大专院校不够具有公信力、不够具有共识吗?政府背书不值得信任吗?

区块链学位证书的市场,在于企业跨国认证学历,国内反而需求不大

-

金融证书检验(电话查核)

同理,金融证书的取得通常有两种时机:

  1. 大学期间,学校要求先行至金融研训院、保险公会等考试单位,取得「某专业的认证」
  2. 已入金融相关行业,升迁、升等需要取得对应的「专业证照」

以金X研X院为例,目前所有金融证书的资料就架设于单位之中,如果银行、保险业想要查证,只要一通电话就可以进行确认,数码化动机不大

而且跟学位证书相比,市场大小、验证单位的规模小不少,这样为什么企业要花大笔成本投资?

验证单位没有需求,发证单位更没有动机升级证书版本

区块链证书的价值

前面讲了很多反面的意见,但还是来平反一下XD

区块链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发证者」是否可以被信任

以上面举的例子来说,学位证书可能可因为职权进行造假、金融证书也是
Google的数码学程,如果不是世界知名的企业,随便一间的数码证书应该也很好安插

所以,区块链证书的价值在于「不信任发证机构」,所以需要一个自动化的发证方式

只是说我们目前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选择相信这些公家单位不要乱来
而区块链,则是提供了一般民众新的可能性!

实务上的导入困难

以「大专学位证书」为例,即使今天把学位证书用区块链上链好了
该如何确保,成绩、修课学分、论文、专题等资料没有造假?行政人员有无偷动手脚?

由于校务体系太过庞大,因此「资料源头」无法掌控,有无区块链反而不是重点,如何将校内的流程自动化,减少人为操作的风险,反而我认为优先级更为前面

-

再来,以「金X研X院」为例,证书考试大多已采取电脑应试
考完试的当下,系统将自动计算成绩,判断通过与否,并于一小时内领取考试证照

相对学位证书,考试、证书产生方式自动化,且内容单纯
基本上没有人为介入的空间,如果在计算的同时直接上链,便能确保「资料源头」的真实性

-

另外,各发证机构最重视的也就是「成本问题」,既然目前验证单位没有需要,那为什么他们应该投入成本来建置「区块链证书」?

而且不单是建置成本,后期所有营运费用、节点费用都要发证单位负担?
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方案,似乎都跟「有价值的证书市场」脱钩了

区块链证书就只能是证书吗?

最后抛下一个议题给大家思考,也是我们现在仍然在思考、了解的

区块链证书就只有建立信任、防伪的功能吗?还是有其他商业的可能性?

想要业主买单,区块链目前的说法、模式都还太粗糙了
这些精明老练的Boss既看不到成效,又减少不了成本,谁要跟你玩游戏?

证书这么保守的市场,问题从不出在技术,而是出现在人身上

你有什么其他想法吗?可以的话与我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