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幣 全台唯一校園虛擬貨幣

  • 2021-12-23

 

文章出處: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248565​​​​​​​
南台科大結合新型態金融科技開發「南台幣」,是全台唯一可實際使用的校園虛擬貨幣,學生掃描QR code(左下角)進行南台幣兌換商品。(記者汪惠松攝)
 
南台科大為激勵學生服務與學習,由學校提撥經費,以區塊鏈數位貨幣的形式由教師發給學生作為獎勵。學生在課堂上獲得「南台幣」,可在校園學生餐廳、行政單位、自動收款機、健身房等使用,是全台唯一實際可以使用的校園虛擬貨幣。
 南台區塊鏈由商管學院與天逸財金合作,使用multichain區塊鏈平台開發。其使用機制是為了鼓勵學生上課發問及回答問題能提升學習專注力,藉由課堂師生討論的過程,學生能深入了解課程主題的內容、重要性,也更能刺激學生分析。
 結合新型態金融科技的「南台幣」,是全台唯一實際可以使用的校園虛擬貨幣,使校園內的教學獎勵更多元且有趣。南台目前已開發完成IBON手機兌換APP程式,更無需使用IBON機台,亦可在7-11兌換。南台幣未來也將結合智能販賣機,成為餐旅系學生實作的平台,藉由餐點與南台幣的結合,餐旅系學生可與其他科系學生交流,此項作法受到許多學生歡迎,也認為這項措施對學生學習非常有幫助。
 南台餐旅系來恩烘焙坊,今年六月曾舉辦三週的南台幣兌換手工點心活動,產品有Bonbon巧克力、法式芒果塔、布里歐麵包、法國長棍麵包、伯爵歐式麵包等,學生掃描QR code可以南台幣二十至五十元不等來兌換相關商品。活動開跑後每日點心皆被搶購一空,十分受學生歡迎。
 對學生而言,使用南台幣兌換不同科系學生的手作產品,是貨幣多元價值交換功能的具體表現。這讓學生獲得獎勵的同時,也帶動了其他科系同學的參與,藉由南台幣衍生出更多的經濟價值與交流合作。
 南台校長盧燈茂表示,南台幣是結合數位幣與實體貨幣之虛實整合應用,可以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已是未來企業營運即將面臨之趨勢,透過南台幣建置將提前讓師生體驗,fintech技術未來將如何影響企業運作?此經驗將可讓學生學習該如何提前準備相關技能?因應產業環境的變化。
(記者汪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