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到亞大演講! 

項潔教授介紹數位人文計畫的特性分享數位技術對於人文學研究的意義!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致贈台大項潔教授紀念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研究發展處2月9日邀請台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蒞校演講,介紹數位人文計畫的特性與申請科技部數位人文計畫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分享他多年來鑽研於數位人文這個特殊領域的相關成果,以及數位技術對於人文學研究的意義,他期望能夠有更多跨領域的專家學者能夠投入其中。
項潔教授以「用數位人文看類書和中國古代知識的演變」為主題演講,他說,類書為中國古代學者經過有系統的整理經籍,編撰成為類書,成為進行治學的傳統。類書由於便於查閱,且又保存了許多已經亡佚的古書的內容,因此,類書成為古代工具書的一種,在科舉制度實施以後,類書成為了讀書人的一種捷徑,對於知識的傳播和文化發展起到了很大促進作用。

圖說: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到亞大演講。
項教授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說明若將古代的類書比喻成現代的Google搜尋引擎,類書將當時後的知識作了有系統的整理。項教授指出,他的團隊的研究主軸就是以資訊系統為工具,針對將中國古代典籍,透過目前的資訊技術與方法,將古代類書當中所整理出來的知識發展出系統工具,透過這樣子的知識系統來瞭解當時候的知識發展歷程,提供給人文學者當作研究的工具,除了提升人文社會科學更加的研究視角外,更能加速研究的腳步。
蔡進發校長表示,透過資訊科技與運用數位資料,能夠提供從事人文研究的學者更好的工具與思考的角度,對於中國5千多年文化的研究相當有意義。黃志揚研發長也感謝項教授精彩的演講與解說,讓亞大師生瞭解到數位人文計畫的根本精髓,希望亞大教師透過這難得的機會,多增加參與科技部數位人文專題研究計畫的機會。
項潔教授稍後還參觀亞洲大學校園、現代美術館,對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膜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感到新奇,也對館內正在展出「可醫可藝」特展,還有多元豐富的館藏作品,留下深刻印象。
項潔教授為臺灣數位人文學會理事長,為數位人文研究領域,有11本專書著作、近200篇期刊、研討會論文發表,研究能量顯著。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中)、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右四)會後餐敘並至臺灣省諮議會參訪,在議事廳主席台合影。

圖說: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參觀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