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學習歷程檔案 教部甩鍋 學校自生自滅

  • 2021-12-23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945362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協助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遺失上萬筆學生資料,上月宣布與暨大解約,要學校自行找廠商。教育部對外宣稱「完成階段性引導任務」,但對受波及學校來說,教育部行為根本是「切割」、「甩鍋」,丟出燙手山芋,放學校自生自滅,事不關己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

 

課綱三年前剛上路,外界不斷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公平性,也有教團希望政府建置免費平台,教育部為此開辦「公版模組」,統一規範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格式與教師認證方式等。沒想到系統問題不斷,不僅曾傳出上傳塞車、系統故障,教育部遲未拆解這些未爆彈,九月發生資料遺失,學校師生還得重新補傳資料,替教育部補破網。

 

三年來有數家民間廠商自行開發「學習歷程紀錄模組」,台北市、高雄市因公版模組問題不斷,多次反映想「跳船」,據聞教育部曾百般刁難,多次斡旋後才成功跳槽;也有不少學校早嗅到問題,寧可自行負擔每月數萬元維運費,成功躲過這次的災難。

 

檔案遺失事件發生後,立院朝野追問檢討作為,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在立委質詢時怒回「不要認為公務人員只有卸責」,但教育部直到事發近兩個月才提出檢討報告,除了國教署長及高中職組長自請記過及處分,教育部宣布不再與暨大續約,但放生學校自求多福。

 

對教育現場來說,人事處分事小,不續約影響事大。合約年底屆期,不少學校還沒找到新的合作廠商,急如熱鍋螞蟻。新課綱上路第三年,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斷尾求生方式,將責任全拋給暨大與基層學校,也難怪教育部被學校嘲諷是「安全下莊」、「最大受益者」,而基層學校只能自扛惡果,成為最無辜的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