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第一台「零售」量子電腦售出了!IBM要用科技極限防堵疾病大流行

第一台「零售」量子電腦售出了!IBM要用科技極限防堵疾病大流行

文章出處: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international/blog/3006028?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bw&utm_campaign=content

 
 
IBM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展開為期十年的合作,將在中心內建造名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電腦。 (來源:IBM)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4.01
摘要

1. IBM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合作,IBM將替克里夫蘭建造名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電腦,目標是防範類似Covid-19的下一次疫情。

2. 量子電腦和傳統電腦的運算方式本質上完全不同,可以同時測試一個問題的多個可能解答,能夠加速新藥開發,以及設計出更有效率的藥物臨床試驗。

多國開始打疫苗,全球回歸正常生活現出曙光,現在是深思一個問題的好時機:我們該怎麼防範下一次大流行病?其中一個救星,是科技公司IBM的「量子電腦」。

IBM和知名醫療機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展開為期十年的合作,IBM接下來一年將在中心內替克里夫蘭建造名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電腦。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是世界上第一個購買IBM量子電腦技術的私營機構,目標是利用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技術,研發應對病毒的治療方法。該醫學中心首席研究資訊官傑西(Lara Jehi)表示,他們會研究Covid-19為何會造成肺部長時間大範圍損傷的「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現象,但更主要的目標是「防範下一次Covid-19」。

「如果下一次疫病又發生,我們希望我們已做好準備,而不必像這次一樣,整個國家擱置一切、把所有資源投注用來處理緊急狀況。我們希望我們處於主動而非被動位置。」

量子電腦勝過超級電腦,加速藥物開發進程

 

量子電腦如何達到此目標?量子電腦和傳統電腦的運算方式本質上完全不同,傳統電腦使用0和1儲存訊息,量子電腦雖然也是使用0和1,不同的是,量子電腦的0和1可以同時計算。量子電腦的計量單位還可以藉由一種名為「量子糾纏」的現象連結在一起,讓量子電腦可以同時處理數十億計算副本,同時測試一個問題的多個可能解答。

應用在健康照護研究,量子電腦能夠加速新藥開發、幫助癌症研究以及設計出更有效率的藥物臨床試驗。目前,在實驗室開發新藥到正式給病人使用的時長平均來說是17年,這次疫情證明,就算是一兩年,人類放下一切緊急研發藥物的代價還是太大。

「比起執行物理實驗,量子電腦能夠在虛擬領域『模擬一切』,這樣快上許多」,IBM高管吉爾(Dario Gil)說明。

廣告

 

對IBM來說,這個合作證明,它的量子運算技術具備商業應用價值。目前,IBM藉由雲端提供量子電腦給134家機構使用,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和戴姆勒(Daimler),現在IBM有機會在實體地點建造一個量子電腦,對它來說是一大進步。

IBM表示,量子運算正成為資訊科技產業裡的新興需求。IBM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的合作內容也包含訓練人員如何使用量子運算做研究,能夠進一步擴展該技術的生態圈。

(參考來源:CNNEngadge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