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16

演講座談

 

                                                                                            2016-08-12 推文至Plurk 推文至Twitter 推文至Facebook
亞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薛榮銀演講!---
薛榮銀:金融科技新世代技術的「區塊鏈」,將是驅動未來科技發展的核心!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講座教授薛榮銀以「區塊鏈的應用與展望」為題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大數據研究中心、財金系8月11日邀請亞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講座教授薛榮銀以「區塊鏈的應用與展望」為題演講;薛榮銀講座教授指出,金融科技新世代技術的「區塊鏈」(Blockchain)深具潛力,成為驅動未來科技發展的核心,也可為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經濟,帶來廣泛的想像力!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期許有意投入產學研發的師生共襄盛舉。亞大副校長兼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林蔚君強調,亞大金融科技與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未來將成立區塊鏈聯盟,致力區塊鏈研發與金融科技應用。
薛榮銀講座教授說,區塊鏈是一種讓 P2P 網路上機器對所有交易記錄取得共識的技術,不過,新世代的區塊鏈應用平台,已經超越傳統比特幣(Bitcoin)的侷限,專注在智能契約(Smart Contract)的設計與研發,各種更新的區塊鏈密碼學技術因此相繼出現。智能契約具備彈性,可由資產買賣雙方共同決定交易法則,故能夠以近乎任意規則操作數位資產、或只是區塊鏈中的分散式自主機構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DAO)。
至於新型態的區塊鏈技術,不僅能提升分散式運算的效率,也能同時保有區塊鏈交易中不可更改以及不可反悔的特性,將有助於直接金融的發展。以P2P lending(群眾借貸)來看,以往多是低門檻的資金媒合或拍賣平台,但如果能加入金融專業的技術支援,可以發展成為信用評估或篩選模型,未來就適用於金融證券化商品。
薛榮銀講座教授提到,在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過程,能運用帳聯網、區塊鏈的架構,就有機會建構大規模創新產業的基礎,因此,金融科技有發展潛力,是因為它涵蓋的意義,遠超過技術層面。
與會的亞大師長就目前區塊鏈運作效率、智能契約、物聯網、金融方面的應用等紛紛提問,薛榮銀講座教授逐一答覆,讓與會師長了解區塊鏈未來發展趨勢。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講座教授薛榮銀(前排左一)演講後,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等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