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台灣要快加入金融科技行列

  • 2017-07-20
  • SystemAdmin
  • News
 
台灣要快加入金融科技行列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右起)、FinEX Asia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伍楊玉如、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點融網創辦人與首席執行長蘇海德(Soul Htite)及Upgrade創辦人與首席執行長睿蘭奇(Renaud LaPlanche)昨(18)日共同宣布,在台灣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啟動計畫」,將開放6~8名台灣相關科系所學生,提供到矽谷、上海及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實習。圖/顏謙隆

國際金融科技重量級業者「點融」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蘇海德(Soul Htite)、「Upgrade」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睿蘭奇(Renaud Laplanche)昨(18)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金融科技在全球蓬勃發展,各界現在討論的是金融科技2.0,連線上信貸(國人通稱的P2P借貸平台)都已進入第二代,大型國際銀行現在開口閉口都是FinTech、區塊鏈,呼籲台灣要快快加入擁抱金融科技的行列。

點融、Upgrade是「2017 FinTalks CEO 高峰論壇」的演講者。此項活動近日在香港、台灣和新加坡巡迴登場,台灣場次由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國際會計師事務所KPMG,及美、陸、港信貸平台等國際機構共同主辦,開放給數百位台灣金融業界、科技愛好者、財金學者等參與,深入掌握金融科技的趨勢脈動。

睿蘭奇曾是全球最大線上市場借貸平台Lending Club的共同創辦人,並促成該平台成為美國最大的個人貸款供應商。他表示,Lending Club屬於市場借貸平台的第一代,當時營運重點放在「交易」,即透過科技處理資訊,增加資訊透明度、交易透明度,提高信貸資產的流動性。

現在的Upgrade,則是線上信貸平台第二代,則以「信用」為優勢,需要資金的民眾、提供資金端的投資人,在可追蹤的資訊平台上交易的同時,因營運機制的科技設計,而能模擬借還款的期限、學習存款、管理信用,讓信用加值,用更多的資訊來源獲得更高效能的處理,「一旦提供信貸使用者能有受教育的機會,就有希望擴大未來的客戶層面」。

睿蘭奇提醒,Lending Club過往10年的發展以及交易紀錄,已成功了驗證非銀行體系的網路信貸交易,已是一個可靠、可信,且可持續的另項投資管道,「美國、大陸是兩個最具潛力的龐大市場」。

蘇海德也首次提及,點融的400萬融貸客戶群,提供資金方的投資人平均投報率約7~7.5%,平均違約率在3%以下,由於所有交易資料都是可追蹤,不乏來自日本、新加坡的投資人,主動連絡點融,希望能跨境參與美國線上信貸市場的投資機會。

蘇海德強調,線上信貸受惠於科技產生的大量資訊,經由分析能創新更多適用於新世界的消費工具及投資商品,金融科技業也不會「破壞」金融業,銀行業可以維持原來的資金風險控管等強項,讓習慣於網路的消費者也有熟悉的金融交易可運用,一起讓世界更進步。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