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台湾要快加入金融科技行列

  • 2017-07-20
  • SystemAdmin
  • News
 
台湾要快加入金融科技行列

政治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俪玲(右起)、FinEX Asia创办人暨首席执行长伍杨玉如、尚乘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志坚、点融网创办人与首席执行长苏海德(Soul Htite)及Upgrade创办人与首席执行长睿兰奇(Renaud LaPlanche)昨(18)日共同宣布,在台湾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启动计画」,将开放6~8名台湾相关科系所学生,提供到硅谷、上海及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实习。图/颜谦隆

国际金融科技重量级业者「点融」创办人暨首席执行长苏海德(Soul Htite)、「Upgrade」创办人暨首席执行长睿兰奇(Renaud Laplanche)昨(18)日接受本报专访表示,金融科技在全球蓬勃发展,各界现在讨论的是金融科技2.0,连线上信贷(国人通称的P2P借贷平台)都已进入第二代,大型国际银行现在开口闭口都是FinTech、区块链,呼吁台湾要快快加入拥抱金融科技的行列。

点融、Upgrade是「2017 FinTalks CEO 高峰论坛」的演讲者。此项活动近日在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巡回登场,台湾场次由政治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国际会计师事务所KPMG,及美、陆、港信贷平台等国际机构共同主办,开放给数百位台湾金融业界、科技爱好者、财金学者等参与,深入掌握金融科技的趋势脉动。

睿兰奇曾是全球最大线上市场借贷平台Lending Club的共同创办人,并促成该平台成为美国最大的个人贷款供应商。他表示,Lending Club属于市场借贷平台的第一代,当时营运重点放在「交易」,即透过科技处理资讯,增加资讯透明度、交易透明度,提高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现在的Upgrade,则是线上信贷平台第二代,则以「信用」为优势,需要资金的民众、提供资金端的投资人,在可追踪的资讯平台上交易的同时,因营运机制的科技设计,而能模拟借还款的期限、学习存款、管理信用,让信用加值,用更多的资讯来源获得更高效能的处理,「一旦提供信贷使用者能有受教育的机会,就有希望扩大未来的客户层面」。

睿兰奇提醒,Lending Club过往10年的发展以及交易纪录,已成功了验证非银行体系的网络信贷交易,已是一个可靠、可信,且可持续的另项投资管道,「美国、大陆是两个最具潜力的庞大市场」。

苏海德也首次提及,点融的400万融贷客户群,提供资金方的投资人平均投报率约7~7.5%,平均违约率在3%以下,由于所有交易资料都是可追踪,不乏来自日本、新加坡的投资人,主动连络点融,希望能跨境参与美国线上信贷市场的投资机会。

苏海德强调,线上信贷受惠于科技产生的大量资讯,经由分析能创新更多适用于新世界的消费工具及投资商品,金融科技业也不会「破坏」金融业,银行业可以维持原来的资金风险控管等强项,让习惯于网络的消费者也有熟悉的金融交易可运用,一起让世界更进步。

(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