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金融科技話題夯 醫界充電新題材

  • 2017-09-05
  • SystemAdmin
  • News

金融科技話題夯 醫界充電新題材

金融科技(FinTech)是一個新名詞,顧名思義,意即結合金融與技術,提供金融服務創新解決方案;不過目前這個在國際金融界最夯的話題,卻成為台灣醫界「充電」的題材!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今天(4日)邀請享譽美國金融科技業,參與開發代碼化(Token)系統平台如Google電子錢包的關鍵人物Ted Huang演說,讓在座醫學專家共同思考,金融科技能與醫界激盪出什麼火花?

 
 

 

Ted Huang (音譯:泰德・黃) 畢業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現於提供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服務的美國Yang Braxter 公司,擔任董事顧問一職,其專業包括數位移動式產品戰略以及數位轉型、人工智慧、大數據和同步技術,因此被譽為金融科技經濟之父。他於演說過程中,針對金融科技演進做了完整說明,指出互聯網是金融科技的分水嶺。

 

因為互聯網技術的出現,金融科技才開始執行更為複雜的風險管理、貿易程序、現金管理和數據分析;他也舉例從2000年以來,許多新的金融科技公司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紛紛開拓新道路,美國PayPal正是早期的金融科技公司代表之一,它透過改變人們通過付款方式來管理他們的財務;至於eBay則是美國第一個允許消費者架設商場,並且制定拍賣品價格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 兩者在當時相輔相成,自此全球金融科技,如滾雪球般發展。

 

拜金融科技所賜,突然間,消費者和企業之間及消費者和消費者之間的資金交換,被簡化到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轉換為數位即時傳輸; 現今機器人投資顧問(Robo Advisor)透過演算法的計算,也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投資建議,創建出個性化的投資組合;線上貸款人也開始為廣大消費者和企業的消費者市場,提供被大部份傳統銀行所忽視的信貸服務,眾多網站也正在為企業家開闢新的融資渠道,建立自己的金融科技創新公司,從而打造出永恆的創新。

 

關於金融科技的未來, Ted Huang肯定它將繼續前進,傳統企業將被迫跟上潮流或是被淘汰。另外,由於生物識別、機器學習、預測行為分析和數據分析的新技術等皆不斷往前邁進,金融科技都會將其融入,且持續塑造人與貨幣的新關係,使我們成為更聰明的消費者,儲戶和投資者。Ted Huang也表示,金融科技不是最新技術的產物,只要技術不斷進步,人們就能持續改善金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