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金融科技话题夯 医界充电新题材

  • 2017-09-05
  • SystemAdmin
  • News

金融科技话题夯 医界充电新题材

金融科技(FinTech)是一个新名词,顾名思义,意即结合金融与技术,提供金融服务创新解决方案;不过目前这个在国际金融界最夯的话题,却成为台湾医界「充电」的题材!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今天(4日)邀请享誉美国金融科技业,参与开发代码化(Token)系统平台如Google电子钱包的关键人物Ted Huang演说,让在座医学专家共同思考,金融科技能与医界激荡出什么火花?

 
 

 

Ted Huang (音译:泰德・黄) 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现于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的美国Yang Braxter 公司,担任董事顾问一职,其专业包括数码移动式产品战略以及数码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同步技术,因此被誉为金融科技经济之父。他于演说过程中,针对金融科技演进做了完整说明,指出因特网是金融科技的分水岭。

 

因为因特网技术的出现,金融科技才开始执行更为复杂的风险管理、贸易程序、现金管理和数据分析;他也举例从2000年以来,许多新的金融科技公司为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纷纷开拓新道路,美国PayPal正是早期的金融科技公司代表之一,它透过改变人们通过付款方式来管理他们的财务;至于eBay则是美国第一个允许消费者架设商场,并且制定拍卖品价格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 两者在当时相辅相成,自此全球金融科技,如滚雪球般发展。

 

拜金融科技所赐,突然间,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及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资金交换,被简化到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机转换为数码即时传输; 现今机器人投资顾问(Robo Advisor)透过算法的计算,也可以提供客制化的投资建议,创建出个性化的投资组合;线上贷款人也开始为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消费者市场,提供被大部份传统银行所忽视的信贷服务,众多网站也正在为企业家开闢新的融资渠道,建立自己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从而打造出永恒的创新。

 

关于金融科技的未来, Ted Huang肯定它将继续前进,传统企业将被迫跟上潮流或是被淘汰。另外,由于生物识别、机器学习、预测行为分析和数据分析的新技术等皆不断往前迈进,金融科技都会将其融入,且持续塑造人与货币的新关系,使我们成为更聪明的消费者,储户和投资者。Ted Huang也表示,金融科技不是最新技术的产物,只要技术不断进步,人们就能持续改善金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