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币 全台唯一校园虚拟货币

  • 2021-12-23

 

文章出处: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248565​​​​​​​
南台科大结合新型态金融科技开发「南台币」,是全台唯一可实际使用的校园虚拟货币,学生扫描QR code(左下角)进行南台币兑换商品。(记者汪惠松摄)
 
南台科大为激励学生服务与学习,由学校提拨经费,以区块链数码货币的形式由教师发给学生作为奖励。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南台币」,可在校园学生餐厅、行政单位、自动收款机、健身房等使用,是全台唯一实际可以使用的校园虚拟货币。
 南台区块链由商管学院与天逸财金合作,使用multichain区块链平台开发。其使用机制是为了鼓励学生上课发问及回答问题能提升学习专注力,借由课堂师生讨论的过程,学生能深入了解课程主题的内容、重要性,也更能刺激学生分析。
 结合新型态金融科技的「南台币」,是全台唯一实际可以使用的校园虚拟货币,使校园内的教学奖励更多元且有趣。南台目前已开发完成IBON手机兑换APP程式,更无需使用IBON机台,亦可在7-11兑换。南台币未来也将结合智能贩卖机,成为餐旅系学生实作的平台,借由餐点与南台币的结合,餐旅系学生可与其他科系学生交流,此项作法受到许多学生欢迎,也认为这项措施对学生学习非常有帮助。
 南台餐旅系来恩烘焙坊,今年六月曾举办三周的南台币兑换手工点心活动,产品有Bonbon巧克力、法式芒果塔、布里欧面包、法国长棍面包、伯爵欧式面包等,学生扫描QR code可以南台币二十至五十元不等来兑换相关商品。活动开跑后每日点心皆被抢购一空,十分受学生欢迎。
 对学生而言,使用南台币兑换不同科系学生的手作产品,是货币多元价值交换功能的具体表现。这让学生获得奖励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科系同学的参与,借由南台币衍生出更多的经济价值与交流合作。
 南台校长卢灯茂表示,南台币是结合数码币与实体货币之虚实整合应用,可以提升企业营运效率,已是未来企业营运即将面临之趋势,透过南台币建置将提前让师生体验,fintech技术未来将如何影响企业运作?此经验将可让学生学习该如何提前准备相关技能?因应产业环境的变化。
(记者汪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