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数码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到亚大演讲! 

项洁教授介绍数码人文计画的特性分享数码技术对于人文学研究的意义!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左)致赠台大项洁教授纪念品。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研究发展处2月9日邀请台湾大学数码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莅校演讲,介绍数码人文计画的特性与申请科技部数码人文计画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分享他多年来钻研于数码人文这个特殊领域的相关成果,以及数码技术对于人文学研究的意义,他期望能够有更多跨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投入其中。
项洁教授以「用数码人文看类书和中国古代知识的演变」为主题演讲,他说,类书为中国古代学者经过有系统的整理经籍,编撰成为类书,成为进行治学的传统。类书由于便于查阅,且又保存了许多已经亡佚的古书的内容,因此,类书成为古代工具书的一种,在科举制度实施以后,类书成为了读书人的一种捷径,对于知识的传播和文化发展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图说:台大数码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到亚大演讲。
项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说明若将古代的类书比喻成现代的Google搜寻引擎,类书将当时后的知识作了有系统的整理。项教授指出,他的团队的研究主轴就是以资讯系统为工具,针对将中国古代典籍,透过目前的资讯技术与方法,将古代类书当中所整理出来的知识发展出系统工具,透过这样子的知识系统来了解当时候的知识发展历程,提供给人文学者当作研究的工具,除了提升人文社会科学更加的研究视角外,更能加速研究的脚步。
蔡进发校长表示,透过资讯科技与运用數位资料,能够提供从事人文研究的学者更好的工具与思考的角度,对于中国5千多年文化的研究相当有意义。黄志扬研发长也感谢项教授精彩的演讲与解说,让亚大师生了解到数码人文计画的根本精髓,希望亚大教师透过这难得的机会,多增加参与科技部数码人文专题研究计画的机会。
项洁教授稍后还参观亚洲大学校园、现代美术馆,对安藤忠雄设计的美术馆建筑主体,由清水膜混凝土与帷幕墙构成感到新奇,也对馆内正在展出「可医可艺」特展,还有多元丰富的馆藏作品,留下深刻印象。
项洁教授为台湾数码人文学会理事长,为数码人文研究领域,有11本专书着作、近200篇期刊、研讨会论文发表,研究能量显着。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中)、台大数码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右四)会后餐叙并至台湾省谘议会参访,在议事厅主席台合影。

图说:台大数码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参观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