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首推数码文凭

  • 2021-12-23

文章出处:https://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20562
1868年,成立不久的麻省理工学院(MIT)颁发了第一批文凭给14个毕业生。在此之后,MIT以同样的方式颁发纸张的学位证书给超过20.7万个大学及研究所毕业生。

但今年暑假,作为试验计画的一部分,一群111名的学生成为首批在传统文凭以外,可选择透过一个应用程式从他们的智慧型手机接收文凭的毕业生。这个试验计画是MIT注册室和一间位在麻州剑桥的软件开发公司:「学习机器」(Learning Machine)的合作。

这个应用程式叫Blockcerts Wallet,它让学生能够快速轻松地获得一个可查核且防篡改的文凭,他们可以与雇主、学校、家人及朋友分享。为确保文凭的安全性,这试验计画使用与比特币相同的区块链科技,也与MIT的身份验证系统提供商Touchstone结合。数码证书不是新鲜事,有些学校跟公司已经开始用,但MIT的试验计画有开创性的突破,因为它让学生有纪录的自主权。

MIT的注册长和资深副院长Mary Callahan说:「我们一开始主要的动机之一就是让学生成为自己的证书策展人。这个计画让他们能拥有自己的纪录,并能够以安全的方式与他们选择的任何人分享。」

学生下载应用程式后,它会产生一对公钥与私钥,并将公钥发送给MIT写入数码纪录。接着,一个单向的数列(一串之后可以用来验证的数字)被加到区块链中。文凭资讯本身并不会进入区块链,只有时间戳的交易显示MIT设立了数码纪录。最后,MIT将电子文凭和学生的公钥电邮给学生。而学生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有其独特对应的私钥,因此可以证明文凭的所有权。

对于学生来说,电子文凭的好处不仅仅是新潮。他们几乎可以随时随地与任何人分享他们的文凭,而且不需要有中介。这对于需要向雇主或其他大学证明他们具有MIT文凭的学生尤其重要。透过区块链,第三方可以轻松验证文凭是真实的,无需联系注册室。雇主或学校可以在一个入口网站贴上连结或上传学生的数码文凭档案,并立即收到验证。该入口网站实质上使用区块链技术作为公证人,定位交易纪录(在数码纪录被加到区块链中时用来识别的),验证密钥并确认自创设纪录以来没有任何更改。

Callahan及「学习机器」的共同创办人及执行长Chris Jagers认为区块链科技有相当大的潜能。

一个可能的应用是在区块链上建立可堆叠的证书,让使用人能够链接来自不同机构的证书,像是,来自一所大学的学士学位,来自另一所大学的硕士学位,以及另一个专业证照。 Jagers说,他相信很快就可以将其他已有数码纪录的连结或身份验证嵌入新的诠释纪录(meta-record)中。

MIT的注册室已将数码文凭的试点计画推展至纳入一群今年9月的毕业生。长远来看,Callahan希望探索为MIT学生在其他课程里拿到的证照提供数码纪录的可能性。这些课程包话MIT专业教育、Kaufman教学证书课程以及Bernard M. Gordon-MIT工程领导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