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亚大AI程式设计菁英团队 1年入手4竞赛奖项

亚大AI程式设计菁英团队 1年入手4竞赛奖项

文章出处: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38119

 

↑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中)告诉「程式设计菁英团队」的同学,AI每天都在进步,今年学校会邀请更多AI专家来演讲,增加同学竞争力。(图/亚洲大学提供)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资讯电机学院去年6月成立「程式设计菁英团队」,至今已荣获全国4项竞赛奖项,校长蔡进发今天听取菁英团队成果报告,他指出,亚大全力推动AI人工智能,同时也致力培养学生跨领域、创新、独立思考等不被AI所取代的能力。他说,学校今年会持续邀请许多AI专家来演讲,培养同学AI实力,期许菁英团队今年能再创佳绩。

 

蔡校长表示,全球各国全力发展人工智能,面对智慧化需求的冲击,程式设计与开发相关的人才需求也随之增加。为培养菁英人才,资电学院成立「程式设计菁英团队」,由资电学院教师、其他非资讯领域教师及业界师资,携手培训同学,带领团队参加全国性竞赛,并协助解决产、官、学界实务需求。

 

蔡校长指出,亚大全力推动AI教学,邀请许多业界名师来学校分享经验,他希望程式设计菁英团队的成员能化身为AI教育的种子,配合学校全力推展AI教学。蔡校长说,他本身是学AI的,但AI每天都在进步,今天他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情来听取同学的报告,今年学校会邀请更多AI专家来演讲,增加同学竞争力。

 

今天共有5组师生报告参赛成果,资传系老师陆清达以清点人数问题,设计出「行动装置AI快速人数计算」App,带领资传系二年级学生陆妍谕、温雅婷组「Pony」队,参加「2020全国大专校院智慧创新暨跨领与整合创作」竞赛,初赛有全国各地大学生、研究生组成的465队参加,99队进入总决赛,「Pony」队是全场年纪最轻的队伍,获数码永续科技组佳作,奖金5000元。

 

陆清达老师又指导资传系陆妍谕、黄博彦同学,使用YOLO(You Only Look Once)神经网络,再搭配迁移式学习(transfer learning)车辆辨识系统,研发「AI自动交通灯号控制系统」,根据即时行车流量分配红绿灯适当秒数,绿灯秒数由车辆密度决定,在无车的路口不亮绿灯,提高交通顺畅度,解决车流问题。作品参加经济部、教育部与台北市电脑公会合办「2020第25届全国大专校院资讯应用服务创新竞赛」,与上百所大学、2,000多名大学生与研究生竞技,「AI自动交通灯号控制系统」获佳作。

↑蔡进发校长(前排右7)、资电学院院长连耀南(前排右6)与「程式设计菁英团队」成员合影。(图/亚洲大学提供)

资工系老师朱学亭带领团队参加教育部举办「2020 AI Cup全国大专校院人工智能竞赛」,专攻AI影像辨识主题,由4,000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爱文芒果影像辨识」竞赛优胜奖项。陈骐安同学获第5名(佳作);林映辰、杨旻锜、李柏翰、俞易腾、王冠尧等5位同学得到第6名(佳作)。

资工系老师何承远与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携手跨领域合作,以预防老人失智症,共同规划将实体桌游开发为手游App,取名「Line sound」 (台语来玩的意思),参加联发科技公司「2020第3届 智在家乡」数码社会创新竞赛,从418队中脱颖而出,夺「最佳潜力奖」,获5万元竞赛奖金及5万元研发奖金。另外,由资工系大二同学薛祐昀,报告他们团队与某保全公司的产学方案。

 

蔡进发校长很认真地听取各组同学的报告,并频频发问,同学也能迅速地回答校长的各种提问。资工系4年级林映辰同学,参加AI竞赛连得六个奖项,他已考取交大资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他很感谢在亚大期间,校方教他很多,他也给学弟妹们建议,最晚在大三时要找到有兴趣的领域、题目,认真地做下去,有了目标,到大四或上了研究所才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