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第一台「零售」量子电脑售出了!IBM要用科技极限防堵疾病大流行

第一台「零售」量子电脑售出了!IBM要用科技极限防堵疾病大流行

文章出处: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international/blog/3006028?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bw&utm_campaign=content

 
 
IBM和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展开为期十年的合作,将在中心内建造名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电脑。 (来源:IBM)
撰文者:张方毓 编译
商周头条 2021.04.01
摘要

1. IBM和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合作,IBM将替克里夫兰建造名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电脑,目标是防范类似Covid-19的下一次疫情。

2. 量子电脑和传统电脑的运算方式本质上完全不同,可以同时测试一个问题的多个可能解答,能够加速新药开发,以及设计出更有效率的药物临床试验。

多国开始打疫苗,全球回归正常生活现出曙光,现在是深思一个问题的好时机:我们该怎么防范下一次大流行病?其中一个救星,是科技公司IBM的「量子电脑」。

IBM和知名医疗机构克里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展开为期十年的合作,IBM接下来一年将在中心内替克里夫兰建造名为「探索加速器」的量子电脑。

克里夫兰医学中心是世界上第一个购买IBM量子电脑技术的私营机构,目标是利用量子运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对病毒的治疗方法。该医学中心首席研究资讯官杰西(Lara Jehi)表示,他们会研究Covid-19为何会造成肺部长时间大范围损伤的「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现象,但更主要的目标是「防范下一次Covid-19」。

「如果下一次疫病又发生,我们希望我们已做好准备,而不必像这次一样,整个国家搁置一切、把所有资源投注用来处理紧急状况。我们希望我们处于主动而非被动位置。」

量子电脑胜过超级电脑,加速药物开发进程

 

量子电脑如何达到此目标?量子电脑和传统电脑的运算方式本质上完全不同,传统电脑使用0和1储存讯息,量子电脑虽然也是使用0和1,不同的是,量子电脑的0和1可以同时计算。量子电脑的计量单位还可以借由一种名为「量子纠缠」的现象连结在一起,让量子电脑可以同时处理数十亿计算副本,同时测试一个问题的多个可能解答。

应用在健康照护研究,量子电脑能够加速新药开发、帮助癌症研究以及设计出更有效率的药物临床试验。目前,在实验室开发新药到正式给病人使用的时长平均来说是17年,这次疫情证明,就算是一两年,人类放下一切紧急研发药物的代价还是太大。

「比起执行物理实验,量子电脑能够在虚拟领域『模拟一切』,这样快上许多」,IBM高管吉尔(Dario Gil)说明。

广告

 

对IBM来说,这个合作证明,它的量子运算技术具备商业应用价值。目前,IBM借由云端提供量子电脑给134家机构使用,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和戴姆勒(Daimler),现在IBM有机会在实体地点建造一个量子电脑,对它来说是一大进步。

IBM表示,量子运算正成为资讯科技产业里的新兴需求。IBM和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的合作内容也包含训练人员如何使用量子运算做研究,能够进一步扩展该技术的生态圈。

(参考来源:CNNEngadget

核稿编辑: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