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FinTech 无法可管,彭博指 3 大风险恐酿金融危机

金融科技 (FinTech) 是当今金融界最火热的话题,过去在资本与专业知识上都为高进入障碍的金融业,现在面临科技入侵,各种新创公司,甚至媒体也可以做金融,只要有技术,金融也可以是一个不需要人类决策,就可以赚进大笔钞票的行业,但彭博新闻分析,金融科技被追捧的结果,很可能酿成下一次金融危机。

彭博 (Bloomberg) 分析指出,2007 年金融风暴之前,华尔街金融业者赌政府不敢让它们倒闭,开始玩火,投资房屋市场以及复杂的衍生性产品,最后酿祸,政府得到教训,开始对金融业严加控管,但是金融科技却不受管理,彭博点名机器人顾问公司 Betterment、Wealthfront,还有募资平台 Kickstarter、Lwnding Club,虚拟货币比特币与以太币。

这些金融科技可以做到决策自动化、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让更多人更容易取得资金,但因为金融科技服务大多来自新创公司,不稳定,且具破坏性。彭博提出三大风险,第一是这些新创公司规模太小,且发展不够多元,无法承担风险。第二,难以监管,由于金融科技是由复杂的电脑运算做决策,风险与报酬都不够透明,法规也管不到这些新兴技术,如首次代币发售 (ICO),称区块链众筹,就让各国政府伤透脑筋。

最后,报导认为,金融科技领域也还没有发展一套不成文的规范与期望,如传统金融业者在 2008 年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时,华尔街投资银行负责人聚集在纽约,协调行动防止进一步恐慌。如果是发生在现在,这么多金融科技新创公司,玩家涉及各行各业又无法监管,重点是企业也没有动力为更大利益彼此合作,只顾着鲁莽的扩大获利,后果难以想像。

 

报导提到在金融科技监管方面走在比较前面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在制定金融科技政策上非常积极,目前全球有超过 300 家新创公司落户新加坡,超过 20 间跨国金融机构和科技业者在新加坡设立创新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去年成立全球最大金融科技中心 LATTICE8。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 计画将全国个人资讯平台 MyInfo 资料运用于金融、区块链技术进行跨银行和跨境付款,并提供金融科技创新试验项目高达 50% 补助,每个项目最多可获 20 万星元。2016 年开始陆续推出包括普及统一读卡支付终端机、中小企业全面采用电子付款技术、精简现有金融监管条规,以及改良即时电子转帐系统等多项相关政策。

 

英国渣打银行去年在新加坡设立亚洲第一个创新试验室 eXellerator,推展金融科技试验计画,内容涵盖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监管科技等。金融科技领域包含资金、政策、人才和需求等 4 大要素,新加坡安永 (Ernst & Young) 东协金融服务主管认为,新加坡政府在资金与政策上做到位,剩下就是人才与推动需求。

除了新加坡,阿布达比与伦敦都推出类似的监理沙盒计画,创建一个「安全空间」让金融科技新创事业可以测试新创产品、商业模式及产品散布模式,而不会立即受到现存法规制约。但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尚未发展出面对金融科技的应变机制,彭博认为,再这样下去,下一次金融危机不会发生在华尔街,很有可能是来自硅谷。